close

看完了賽德克.巴萊--太陽旗,

平心而論對於背景跟被壓迫的點描述的不夠詳盡,

不過在觀看前就知道大致的歷史背景,所以這個影響倒不太大(個人感覺啦!)

 

進入正題...(以下算有雷吧! 不過心得居多)  

這樣的歷史劇還沒踏進戲院就知道一定會很沉重,

導演實在很會挑人,每個原住民演員的眼神都好殺好殺,

裡面傳達的"憤怒,痛苦,驕傲,無奈..."不用一句台詞就可以很清楚表達出來,

身在那樣的環境是一種怎樣煎熬,

深信只有成為部落的英雄擁有英雄的記號才可以讓靈魂回到祖靈庇護的美麗獵場,

面對高壓統治的異族人,那是殺父的仇人,是強佔獵場的敵人,是欺負族人的壞蛋,

想反抗想要求平等卻也清楚對方的強大以及必須付出的代價,

花岡一郎對莫那魯道說"已經忍了二十年了,再忍二十年吧" 莫那魯道回答他"再忍二十年,我們的孩子已經是日本人了"

甚麼樣的選擇才是對的,為了贏得高貴的靈魂而付出生命,還是為了生命繼續忍耐文明的殘暴洗禮,

在不斷爭鬥的歷史中,沒有人能說出真正正確的答案,只能做出選擇,選擇一條自己覺得正確的路.

 

在不斷出現砍頭的畫面哩,我掉了不只一次的眼淚,

為了那種無可奈何的低頭,為了那無法驕傲維護的傳統,為了那明知不可為而為之的沉重,

不管是為了獵場互相鬥爭的部落衝突, 還是為了反抗而誅殺的異族,

是很殘忍的行為,卻也是那個時代的法則,不屬於那個時代的我沒有資格去批評他們野蠻,

但我很敬佩那種位族人吞下苦酒的忍耐力,一盒一盒小小的火柴,也許是很可笑的反抗,卻是支撐著他帶領族人走過二十年被統治的生活.

 

我幸運地不用活在戰爭的時代,但我真的知道自己是誰嗎?

甚麼是屬於我的傳統?甚麼能讓我的靈魂變的高貴?

每天庸庸碌碌的過著生活,甚麼是屬於我的驕傲呢?

莫那魯道對一郎說"你要進日本人的神社,還是要回到祖靈的懷抱?"

我們又何嘗不是處在這樣尷尬的狀態,

"不想被歸類成中國人,當個台灣人又有太多麻煩"

蒙著頭說維持現狀,大聲喊著我是台灣人,

但是我們做過甚麼維護我們的傳統和驕傲?

哈美哈日哈韓,其實我們都還是不斷的逃避想做一個"外國人".

當有一天敵人站在門口,當有一天壓力就在眼前的時候,

我會忍氣吞聲地為了寶貴的生命,還是奮力抵抗為了我的驕傲?

我不知道自己會怎麼做,都對也都不對.

一時之氣賠上的不指自己的生命,忍氣吞聲換來的也不會是和平,

這個疑問在我的心上留下沉重的刻痕....希望我們都很幸運不需要面對這種選擇....希望我們都很幸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魔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